主頁 > 活力健體菜譜 > 主菜

 
白酒煮蜆
營養分析:1人份量
熱量: 193卡路里
蛋白質: 11克
碳水化合物: 7克
脂肪: 6克

材料 (2人份量):

蜆: 500克
白酒: 200毫升
洋蔥: 半個
蒜頭: 2粒
橄欖油: 3茶匙
鹽: 少許
檸檬汁: 少許


製法:

  1. 蜆先用淡鹽水浸泡約1小時,使其把沙泥吐出來。然後用刷把蜆殼刷乾淨。蒜茸、洋蔥切粒備用。
  2. 將蒜茸、洋蔥粒用橄欖油炒香然後加白餐酒、檸檬汁及蜆,並把蜆煮至全部開口。
  3. 最後加入芫茜碎及適量的鹽調味便可上碟。


營養貼士:
  1. 蜆含豐富維他命B群,很多B群維他命是涉及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能量的代謝輔助因子,是對不同運動強度的運動的一個重要考慮因素。而一些B群維他命更是形成血紅蛋白的重要部份,對運動時輸送氧氣到肌肉尤其重要。
  2. 烹調時要把蜆切底煮熟,未開口的蜆切勿進食,以免導致腸道疾病及肝炎。
  3. 海產中毒是由海產體內的雪卡毒素及其他貝類毒素所致。這些毒素是透過海洋食物鏈進入各種海洋生物體內。如吃下大量含有這類毒素的貝類,可出現中毒症狀,包括腸胃及神經系統不適。由於貝類毒素在受污染貝類的內臟含量較高,因此,在烹煮貝類前建議先除去內臟及生殖器,每次只吃小量貝類,並避免吃下烹調汁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