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高競技營養 > 青少年運動員進食指南


合理的營養才能滿足到青少年運動員的成長發育、活動需求和發揮運動能力。一般來說,相對運動量低的同年齡青年,青少年運動員需要額外的熱量和營養素。

青少年運動員應遵從以下飲食原則:

均衡飲食 食物種類應多元化,避免偏食。應參照“健康飲食金字塔”,在飲食中包括以五穀類為主的食物,每天進食不少於5份的蔬果類,適量的肉、家禽、海鮮和奶類,以及避免大量的高脂肪、高糖和高鹽的食物。
充足熱量 按身體狀況及活動量從膳食中攝取足夠的熱量,與身體所需保持平衡,不應過多或過少,以保持最佳體重狀態。
首選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運動員不可忽略的活動能源。碳水化合物來源包羅萬有,但最佳的碳水化合物選擇應是充滿營養素和纖維素的全穀物(例如燕麥、全麥麵包、糙米)、高澱粉質的蔬菜(例如蕃薯、粟米、南瓜)、各式水果和乾豆類。粉、麵、米粉、白飯、白麵包等亦同樣提供豐富的碳水化合物,但相比上述的全穀食物,其營養價值較低。而含精制糖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如糖果、汽水、高糖飲品、甜糕點並不是適當的選擇!
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除可促進成長發育,運動鍛鍊加上適當的蛋白質攝取有助增加肌肉組織。若從均衡飲食中進食足夠熱量,已可滿足到運動員蛋白質的需求。可從魚類、瘦肉、家禽、蛋、奶類攝取優質的蛋白質。
強體健魄維生素、礦物質

青少年不能缺乏維生素和礦物質,運動員更加需要:

  1. 鈣、維生素D - 建立強健的骨骼
  2. 鐵 – 製造紅血球,運送氧份

按同一原則,從五穀類、蔬果、肉類和奶類選擇多元化的食物和有充足的熱量時,因運動而產生對維生素、礦物質的額外需求也可得到滿足。

不可缺少的水

高氣溫/高濕度環境、持續長時間高運動強度、運動前飲用不足水份、運動期間未能妥當補充水份等都有可能影響運動能力,嚴重的可導致運動性脫水,甚至引發中暑的危險。

簡單來說,青少年運動員應在運動前、中及後恆常飲用足夠水份。在運動前2-3小時應飲用400-600毫升,在運動中每隔15-20分鐘飲用150-300毫升,運動後亦需要有充分的補充。(1)


進食指南:

早餐

應進食含豐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及包括蔬果、肉和奶類的均衡早餐。例子:

  1. 吞拿魚/芝士三文治伴蕃茄片、青瓜、生菜 + 低脂奶 + 水果/果汁
  2. 烚蛋 + 牛奶麥皮 + 香蕉
  3. 生菜牛肉通粉 + 豆奶 + 水果/果汁
午餐

除注重碳水化合物外,更需選擇低脂肪的食物,尤其是當外出進食。例子:

  1. 雲吞麵/叉燒撈麵 + 時菜
  2. 茄汁雞絲意粉 + 雜菜沙律
  3. 金菇牛肉卷 /彩椒魚柳 + 白飯 + 時菜/瓜
晚餐
訓練 /比賽前

當訓練或比賽前進食適當食物和水份,可額外提供運動時需要的能量。進食的份量要視乎訓練或比賽前的時間:

  1. 3至4小時前 – 完成進食適當份量的正餐
  2. 1至2小時前 – 可進食小食例如乳酪、麵包、水果、奶、餅乾、果汁
訓練 /比賽中

每隔15-20分鐘飲用150-300毫升(半杯以上)水份。

訓練 /比賽後

訓練或比賽後1至2小時內進食碳水化合物為主另含小量蛋白質的小食可有效地幫助恢復體力。例子:

  1. 乳酪 + 水果
  2. 三文治 / 麵包 / 梳打餅 + 低脂奶 / 豆奶
  3. 脆麥條 (cereal bar) + 運動飲品

另外不要忘記補充水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