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大眾體育營養 > 肥胖症 > 主要原因

根據《2010年澳門特別行政區市民體質監測報告》,無論在不同年齡層均有著不同程度的肥胖問題。與2005年相比,肥胖問題更有上升的趨勢,可見這問題不容忽視。

常見引致肥胖的主要原因有:

  1. 飲食過度-高糖、高脂肪飲食令我們長期攝取過多的熱量。
  2. 活動消耗量減少- 長期躲在家中看電視、上網、打遊戲機,甚至出街也要帶著電腦、遊戲機。人們都不太願意花時間多做對身心有益的戶外活動,從而導致活動消耗量減少,身體積聚脂肪。
  3. 年齡-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脂肪量增加、肌肉量減少,這也和人們的活動量減少及新陳代謝下降有關。
  4. 戒煙- 戒煙後能讓味覺和嗅覺逐漸回復、新陳代謝下降、胃口轉好,所以人們會不自覺地增加食量,導致體重上升。根據美國癌症研究中心指出,戒煙者於頭半年平均體重一般增加4至10磅,之後體重便有慢慢回落的現象。只要好好地控制飲食和增加運動,便可有效防止體重上升。
  5. 內分泌疾病- 一些內分泌疾病如橋本氏甲狀腺炎(甲狀腺功能下降)、庫欣氏症候群、多囊性卵巢綜合症、生長激素缺乏症、性腺功能減退等均能引致肥胖。
  6. 藥物影響- 一些藥物如類固醇也是常造成肥胖的主要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