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大眾體育營養 > 運動與骨質疏鬆症 > 運動對骨質密度的影響

運動對骨質密度的影響已為學術界所重視。據國內外研究發現,運動對骨密度的影響比重 (40%) 遠遠超過了骨代謝相關的激素、鈣及維他命D對骨强度的影響 (3%-10%)。長期科學地進行身體鍛煉能維護和提高骨礦密度,增強肌肉力量,提高平衡能力,減少跌倒的危險性,從而降低因骨質疏鬆引起的骨折發生率。適宜的運動鍛煉還能減輕因骨質疏鬆引起的疼痛症狀,能全面提高身體素質和日常生活活動能力,進一步改善生活質量。雖然運動對骨質密度的影響的機制尚不十分清楚,但目前較為普遍的看法均認為,適宜的運動刺激能促進骨的合成作用,使骨吸收減少,骨的力學性能增長。當肌肉或骨骼受到壓力時,受壓的局部地區會產生微弱的電流,刺激骨細胞產生新骨質。

運動對骨密度的好處是無年齡之分的,無論你是18歲或是80歲,運動都能有效防治骨質疏鬆。因為對於年青人來說,運動能幫助他們建立強健的骨骼。而對成年人及老年人來說,運動則能幫助他們維持骨密度及防止骨質流失。

 那些運動能有助建立強健的骨骼及增加骨密度呢?

運動類別 強健骨骼 增強心肺功能
走路  
長跑
短跑  
舉重  
啞鈴  
掌上壓  
跳躍
游泳  
單車  
排球
足球
籃球
網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