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高競技營養 > 運動員的體重管理 – 減重篇

為了在比賽中佔優勢,大部分運動員都希望能保持良好的體重和身體成份。身材健碩可為某些運動員(如籃球、欖球運動員)在比賽場上增加強競爭力,但對於某些運動員(如中長跑、足球運動員) 來説可能是一種負荷。分體重級別的運動項目如健美、拳擊、空手道,運動員為了進入某一個體重級別,試圖維持在理想或理想以下的體重。這導致了許多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如偏食某種食物或不吃某種食物,難以滿足運動員的營養需要。胡亂跟隨坊間減肥方法能削弱運動表現及有損健康。  

 

減磅勿急速

有專家稱,約96-98%的減肥者在2至3年內變回原來體重,而減磅速度越快,變回原來體重速度越快。另外,過份限制熱量的攝取能降低新陳代謝率,不利減肥。因此,長遠的改善飲食習慣才能成功保持理想體重。理想的減肥方法是先建立一個實際體重目標,然後透過每天500-1000卡路里的能量負平衡方法來減重,即增加能量消耗和降低能量攝取的平衡。快速減重除不利保持體重外,快速和中速減重所減少的大部份體重是從瘦體重減下來的,主要是體內水份和蛋白質。一般來説,運動能力的降低與瘦體重的降低有關。而與單獨節食相比,節食配合運動的能量負平衡可減少瘦體重的丟失。

 

胡亂減肥的負面影響

在沒有專業的指導下,過度或胡亂節食能引致很多健康問題,包括荷爾蒙失調、缺鐵性貧血、骨密度下降、肌力下降等。而當身體處於低能源儲備時,身體會向大腦發出刺激食慾的信息,結果弄巧反拙。

 

合理的減肥策略

  1. 制定實際的身體成份及體重目標 – 不切實的體重目標只會挫敗你的減肥計劃。要知道肥與瘦不能單看體重,需綜合身體成份分析。
  2. 制定實際的卡路里負平衡計劃 – 男性每週不宜減重超過1公斤,而女性則不宜超過0.5公斤。每週要減0.5-1.0公斤體重需每天500-1000卡路里的能量負平衡。每天不應從飲食中減少超過300卡路里的攝取,而其餘的卡路里應從運動中消耗,以達致能量負平衡的目標。
  3. 寫下飲食及運動日記 – 記下你一週的飲食資料、用餐時間、小食時間、份量,以及運動時間和強度。你還可寫下你用餐及運動後的感受,這可讓你自我檢討飲食習慣,減低因誘惑而進食不必要的食物。
  4. 飲食適時、適量 – 飲食定時可預防餓過饑,每日必需吃早餐,並應該是三餐中最豐富的,而晚餐則盡量輕怡。運動前、中、後應跟隨正確的飲食指引,防止肌醣耗盡及阻礙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