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高競技營養 > 靈敏營養 > 例子一:體操

體操體操運動要求靈敏、講求技巧、柔韌。運動員的特點是年齡偏小,訓練時間長及有控制體重。運動員應攝入足夠的能量以滿足訓練和生長發育的需要,日常食物應該大部份來自碳水化合物和攝入充足的水份。在比賽前數天進行碳水化合物存載法在體操項目來說可能並不適合,因為若組織中糖原過多時,水的儲備也會增加,可能會使肌肉感覺僵硬、笨重,對體操需要的靈敏、技巧和柔韌性都會有影響。

體操比賽或訓練前飲食:

  • 比賽或訓練前避免攝入高纖維、有氣體蔬菜,因為會令運動員腹脹而感到不適。
  • 訓練開始前應讓胃部充分排空。脂肪會減低腸胃道之蠕動,含脂肪之食物會在胃中停留較長時間,因此盡可能選擇低脂肪的食物進食。
  • 如果正餐吃的食物體積大,應在訓練前3.5-4小時完成進食;若食物體積較少,則可在訓練前2-3小時完成。
  • 在訓練前1小時,進食小量碳水化合物小食,例如餅乾及加上飲料 。
  • 另外在賽前或訓練前2小時飲用240-480毫升水份,在開始前再飲用115-235毫升水份。

體操比賽或訓練期間飲食:

  • 體操運動員在比賽和訓練時需要補充一些能量,在每隔15-20分鐘,飲用115-235毫升的運動飲品。避免一次過飲用太多,這可能會增加訓練中的負擔。

體操比賽或訓練後飲食:

  • 比賽或運動後30分鐘內,以每公斤體重進食1克碳水化合物為標準,及含優質蛋白質的小食(link to運動小食)。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的比例如為3:1,可發揮最佳糖原儲備和肌肉復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