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活動‧諮詢區 > 常見問題

碳水化合物是最好的能量來源,哪我只攝取澱粉質而不吃其他可以嗎?
答案當然是不可以,因為不同的食物均含不同的營養素,是缺一不可的。所謂均衡飲食是指從食物中得到身體所需各種營養素的適當份量及飲食中包括以下必需的七項主要元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他命、礦物質、膳食纖維及水份。
我是一位素食運動員,我的飲食需注意甚麼呢?
素食運動員需注意他們是否攝取足夠的熱量,應多選食營養及熱量豐富的食物如果仁、豆腐、茄汁豆、植物蛋白質等來增加熱量吸收。素食者的飲食需多元化,因為偏吃只會令你更易缺乏某種營養素。不進食奶類的素食者需多攝取含豐富鈣質的食物如潻加了鈣質的穀類、豆腐、豆漿、西蘭花、白菜、芥蘭來減低骨質疏鬆的機會。素食者需注意鈣質攝取的同時,更需注意鈉質及蛋白質之攝取,因為攝取過多的鈉質及蛋白質可增加鈣的流失。除此之外,缺乏鐵質、鋅、核黃素及維他命B12都是比較常見於素食者。
幾個月後我便要比賽了,我現在是58公斤,教練要我在比賽前減至50公斤,我應該怎麼辦?
首先你應定下實際的目標體重,從而逐步地減磅,並以安全速度每星期減0.5 至 1公斤的重量。如果想減8公斤,你便需要大概8-16星期時間。你應適量地減少食物份量及選擇較低熱量食物和烹調方式令每天減少攝取250-500卡路里。正餐應多攝取含豐富纖維的蔬菜以增加飽足感及減少進食高脂肪的食物。雖然是減磅,但你亦需遵守均衡飲食原則:每天應進食穀類食物、5份蔬果、含豐富鈣質的低脂/脫脂奶類和含豐富蛋白質的瘦肉或魚類。除飲食控制外,你當然需要多做點帶氧運動來消耗身體內的多餘熱量。
我常常在訓練後都覺得好累,可以食點甚麼來補充體力嗎?
經過長時的間運動訓練,肌糖及肝糖會因為運動消耗而降低,而肌糖及肝糖含量低跟疲勞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在訓練後應多補充碳水化合物,最好在半小時內補充50-100克碳水化合物,適當的蛋白質及足夠水份,可以快速補充肌糖、肝糖和加快肌肉的修補。另在2小時後,再進食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大餐。
我快要出國比賽了,我在國外的飲食需注意甚麼呢?
其實在那裏的飲食原則都是一樣的,但出外比賽前你可能要做點資料搜集,了解當地的飲食文化是否適合自己及了解一下當地的飲食衛生狀况。避免進食未經煮熟的食物、貝殼類等,以免食物中毒。如當地的水是不適宜飲用則應飲用礦泉水及避免飲用含酒精的飲品。出外前不防帶備一些方便的食物如能量棒、穀類早餐、乾果、奶粉等,以便不時之需。
運動員需額外補充營養品嗎?
理論上,如果運動員的飲食均衡,那營養品是沒有必要的。但坊間有很多標榜著能增加運動表現的營養品均未獲得足夠的實驗前已投入實踐應用中,因此運動員要很小心,不要胡亂服用。如有需要,可先向醫生或其他專業人士查詢。
當我運動完後,出了很多汗,我可否飲用汽水來補充流失的水份?
最好不要將汽水當水飲。一罐汽水糖份超過8%,除非是一些無糖汽水(Diet/Sugar free)。運動完後飲用高糖份的飲品例如汽水,會減慢水份的吸收。另外,若常飲可樂類的汽水,其磷含量不少。磷會妨礙身體吸收鈣質,並增加鈣的排出,可導致骨質密度降低,令骨骼脆弱。
如平時運動小於1小時,用清水補充流失的水份已足夠。若運動多於1小時,最好飲用含4-8%糖份,有電解質的運動飲品來補充。
運動醫學中心是一個怎樣的機構?
我們是體育發展局屬下的處級單位,致力為澳門體育的發展,強健市民的體魄提供多元化的服務。
中心有哪些服務?服務對象及收費如何?
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法規第11/2002號規定,中心所提供的醫療服務包括體格檢查、醫療診斷、物理治療和功能評檢。服務對象包括體育總會註冊 運動員、大眾體育運動員、殘疾人士體育運動員、學校體育運動員及大學體育運動員,每次服務收取費用為澳門幣貳拾元正,倘經由衛生局轉介的人士,則按照衛生 局的收費標準收取費用。
怎樣掛號預約?
凡符合本中心服務範圍內的運動員無須預約,可在服務時間內隨時就診,但為了節省輪候時間,我們建議你先致電28810896登記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