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大眾體育營養 > 運動與骨質疏鬆症 > 骨質疏鬆症的原因

人體的骨骼會隨著我們的發育而變得愈來愈強韌,通常在18至20多歲時骨密度會達到最高峰。女性的骨質增長高峰期為11-14歲,而男性的骨質增長高峰期則為13-17歲。要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症之發生,我們便應把握在這段黃金時間多攝取鈣質,以增加骨密度來降低日後因骨質疏鬆所引致的骨折(圖一)。

能影響骨密度的因素包括:

  1. 當步入三十歲以後,骨內鈣質的流失會比製造的快,因此骨質會逐漸減少。
  2. 女性停經後,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會迅速減少,令骨質流失的速度加快。因此,停經後婦女患上骨質疏鬆的機會較大 (圖二)。
  3. 脂肪細胞有著產生女性荷爾蒙的功能,體質過瘦的人由於缺乏脂肪細胞,她們身體內的女性荷爾蒙亦因此而減少。
  4. 婦女在懷孕及哺乳期間需額外多攝取鈣質來供給母體使用及滿足其寶寶的需要。若在這段期間沒有攝取足夠的鈣質可引致大量骨質流失。
  5. 維他命D有助增加鈣質吸收。一般人的身體可自行製造維他命D,每日在柔和的陽光下照射15分鐘便可製造足夠的維他命D。但對長者來說,身體製造維他命D的能力下降,因此應從食物方面多加補充。食物如粟米片、牛奶、雞蛋均含豐富的維他命D。
  6. 不良飲食習慣如長期低鈣高鹽飲食,吃高磷或高蛋白的食物等,尤其是動物性蛋白質過量者。攝取過多動物性蛋白質能增加鈣質從尿液中流失。成年人每天吃5至7両肉類或魚類便已足夠。
  7. 抽煙、酗酒、過量喝茶或咖啡都能影響鈣質吸收或加速鈣質流失。
  8. 運動量不足,長期坐辦公室、久病臥床、缺乏運動的人的骨質合成量都會比正常人低。
  9. 長期使用藥物:如利尿劑、抗癲癇藥、類固醇、抗凝血劑、胃藥、止痛藥、甲狀腺素等。
  10. 由就草酸能減低鈣質吸收率,因此當進食高鈣食物時應避免同時進食含草酸食物如朱古力、茶、番薯、菠菜、扁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