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高競技營養 > 增加肌肉與飲食的配合

要鍛鍊肌肉,除了要增加力量鍛鍊外,還要配合適當的飲食才能成事。不想在增加肌肉的過程中增加體脂肪,飲食模式及進食時間必須好好掌握。

運動員在增加肌肉期間一般需要每天增加攝取500-1000卡路里。在鍛鍊肌肉時,碳水化合物是肌肉的主要燃料,因此,運動員需在日常飲食中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五穀類、粉、麵、飯、薯仔、麵包和水果都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除此之外,運動員亦需適量地增加蛋白質,但無需盲目地攝取,因為過量攝取蛋白質不但無助增加肌肉之如,還有可能會增加體內脂肪。建議運動員每公斤之體重攝取1.2-2克蛋白質。以一個60公斤的運動員為例,一天便需72-120克蛋白質。蛋白質食物例子可見下表。

蛋白質含量表(每份食物均含約10克的蛋白質):

食物 份量 食物 份量
豬肉(熟、瘦) 35克 全麥麵包 4片
牛肉(熟、瘦) 35克 全麥穀類早餐 90克
雞肉(熟、瘦) 40克 通粉、意粉 330克
羊肉(熟、瘦) 35克 白飯 400克
燒魚 50克 扁豆 150克
罐頭三文魚、吞拿魚 50克 紅腰豆 150克
雞蛋(細) 2隻 茄汁焗豆 200克
低脂芝士 1.5片 豆腐 120克
茅屋芝士 70克 豆漿 300亳升
低脂牛奶 1杯 堅果類 60克

餐飲分配及選擇

在增加飲食時,運動員不宜在三餐主餐中增加食量,而應增加飲食次數,例如在三餐之間加入營養小食如奶昔、流質代餐、穀物、能量棒、乳酪,這能更有效地增加食量,並能避免腸胃不適。

在日常正餐及小食中包含小量蛋白質能有效提升血液中的胺基酸,有助速進肌肉發展。蛋白質不僅能在肉類中找到,還可以在麵包、穀類早餐、米飯、奶制品等食物中找到。研究顯示,在力量鍛鍊前1小時及鍛鍊後迅速進食含豐富碳水化合物及適量蛋白質的小食或正餐能有效速進肌肉增長。澳洲運動協會 (Australian Institute of Sport, AIS)建議運動員在鍛鍊後30分鐘內,以每公斤體重攝取1克碳水化合物及10-20蛋白質的標準進食。

蛋白補充劑

很多運動員在增加肌肉期間都會服用蛋白粉。市面上的蛋白粉都標榜其增加肌肉的功效,但蛋白粉中的碳水化合物往往較低,因此,食用蛋白粉時應加入碳水化合物食物如果汁、能量棒等。蛋白粉對於一些較忙碌或未能在鍛鍊後即時補充的運動員來說是較方便的。話雖如此,這並不代表蛋白粉中的蛋白質比從飲食中吸取的蛋白質好,其實只要好好計劃飲食,要從日常飲食中吸取足夠蛋白質是一點都不困難,還不用花錢去購買那些昂貴的營養補充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