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大眾體育營養 > 認識糖尿病 > 簡介

根據中國2002年的第四次全國營養與健康綜合調查顯示,我國成人糖尿病患病率為2.6%,估計全國糖尿病現患人數2000多萬。與1996年糖尿病抽樣調查資料相比,大城市20歲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由4.6%上升到6.4%。 而世界衛生組織更統計到每年死亡於糖尿病或其併發症的人口達320萬之多,即每分鐘便有6人因糖尿病而死亡。現時全球至少有1億7千萬人患有糖尿病,如按現時的患病率來推斷,在2030年,這數更會是現時的雙倍!

相信大家看見以上數據都有點驚嚇吧!不想成為一份子便應從健康生活開始!

何謂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於患者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胰島素功能失效所引致的血糖過高,經尿液排出體外的病症,間接亦導致蛋白質及脂肪代謝的障礙。雖然糖尿病是無法根治,但病情是可透過飲食、運動和藥物配合控制,生活便可與一般人一樣。 糖尿病前期是糖尿病的必經階段,是指患者出現空腹血糖異常(IFG,空腹血糖值6.1~7.0mmol/l)及/或葡萄糖耐量異常(IGT,餐後2小時血糖值7.8~11.1mmol/l),患者的血糖值雖未達到診斷為糖尿病的標準,但卻高於正常。大量證據顯示葡萄糖耐量異常和空腹血糖異常人士不僅是患糖尿病的高危一族,而且患心血管病的機會亦較高。

  血糖值 (mmol/L)
正常 3.6-6.1
糖尿病前期 空腹血糖值 6.1~7.0
餐後2小時血糖值 7.8~11.1
糖尿病 空腹血糖值 > 7
抽查血糖值 > 11.1

糖尿病分兩類:
  1. 胰島素依賴型,又稱I型糖尿病。I型糖尿病以缺乏內源性胰島素為特點,病人需依靠外源性胰島素來維持正常的血糖水平;
  2. 非胰島素依賴型,又稱II型糖尿病。II型糖尿病的主要病因為機體對胰島素敏感,而病人所分泌的胰島素可能是正常或偏高的水平,所以病人需要過量的胰島素才能將血糖調節到正常平衡狀態。
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1. 肥胖或中央肥胖者
  2. 年老
  3. 缺少運動
  4. 胰島素敏感性降低
  5. 高血脂
  6. 女性步入更年期之後
  7. 家族遺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