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大眾體育營養 > 飲食建議 > 60歲以上老年人
飲食建議60歲以上老年人的飲食建議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肌肉量、體力勞動、職業和社交活動減少,因此老年人的能量需求也相對地減少。但這並不代表這年齡層的人羣的營養需要如鈣質、鐵質、維他命C及D等亦減少了。

哪老年人需多攝取那些營養素?
其實不同類型的長者有不同的營養需要的,但普遍來說,長者需多注重蛋白質、鈣質、鐵質、鉀質、葉酸、維他命B12、C及D等之吸收。想了解你的日常飲食需要可參考本網站的食物金字塔

  • 蛋白質
  • 鈣和維他命D
  • 鐵質
  • 鉀質
  • 維他命B12
  • 維他命C

哪長者需要每天進食多少餐?
其實長者跟平常人無異,每天定時定量進食及少食多餐是很多人需跟隨的飲食原則。每天除早、午、晚三餐主餐外,在餐與餐之間加入健康營養小食如水果、鹹餅乾、芝士三文治等有助控制食量及體重,更可確保營養充足。

長者常見的飲食問題
咀嚼困難:牙齒鬆脫、唾液分泌減少是很多長者會遇到的問題。把食物切成小塊、去骨或在咀嚼餸菜時加入少許上湯來濕潤食物能幫助嚥吞。如有需要,可配戴合適的假牙來幫助進食。

缺乏胃口:原因有很多,包括咀嚼困難、情緒問題、健康問題及生活問題。首先是要找出原因,然後對症下藥。家人應多關懷老人家,平日多抽空跟他們一起食飯。進餐前避免飲用大量清茶或清水,以免影響胃口。少食多餐能確保營養充足。

消化不良:唾液、胃液及消化酵素分泌減少,影響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加上活動減少,以致腸道蠕動緩慢。進食時應慢慢咀嚼及每餐不宜吃太飽,以免令消化系統的負荷增加。進餐後不要馬上躺下休息,以免阻礙食物消化。

口味重:長者的味覺神經細胞隨著年齡退化,令其喜歡進食較濃味或甜味的食物。使用天然調味料如花椒、八 角、薑、葱、蒜頭、洋葱、乾葱、檸檬汁等能減少用鹽或糖。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不一定符合你個人的營養需求。若想了解你的個人需要,請向你的醫生或營養師商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