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大眾體育營養 > 認識高膽固醇 > 簡介

甚麼是膽固醇,它的作用是甚麼?
膽固醇是類固醇的家庭成員之一,是脂肪的一種,能在肉類、貝殼類、蛋類、動物內臟及奶類等食物找到。膽固醇是必需的,它是細胞壁的主要成份,我們還需要膽固醇來幫助身體正常運作,如製造膽汁、荷爾蒙激素,以及幫助身體運用維他命D 。身體內約2/3的膽固醇是由肝臟和小腸壁製造,而另外的1/3則由食物中取得。

血液中的膽固醇主要分三類:低密度脂蛋白(LDL)、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和高密度脂蛋白(HDL)。

低密度脂蛋白-- 低密度脂蛋白把膽固醇運送至動脈及周邊組織,當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長期處於過高水平時,低密度脂蛋白會造成血管硬化及阻塞,而血管硬化後,更會引起高血壓、心臟病(心肌梗塞)、腦血管障礙(中風、出血、梗塞)及腎臟衰竭等疾病。因此,低密度脂蛋白內的膽固醇會更被稱為「壞」膽固醇。

極低密度脂蛋白-- 主要由肝臟合成,極低密度脂蛋白負責運送三酸甘油脂到周圍的組織提供人體所需能量。若進食大量脂肪或醣類,亦會增加極低密度脂蛋 白的合成 。

高密度脂蛋白-- 主要是將周邊組織的膽固醇帶回肝臟代謝,有助抵禦動脈硬化粥樣斑塊的形成,具有保護作用,並可以減少脂肪沉積在血管壁上,因而降低心臟病的機會。高密度脂蛋白愈高,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之機率愈低。因此,HDL亦有「好」膽固醇之稱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