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高競技營養 > 耐力營養 > 脂肪

脂肪是高熱量的來源、負責運送脂溶性維他命、製造賀爾蒙、保護體內器官和保暖。攝取過量脂肪會導致肥胖,增加患上多種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及某些癌症的風險。但若脂肪攝取量不足,可阻礙身體的機制運作。

脂肪與運動有密切關係。在長時間的中至低強度耐力運動時,脂肪提供重要能量;運動強度越小和持續時間越長,依靠脂肪供給能量的百分率越高。

運動員飲食的脂肪含量可保持在總能量的20-25%。研究指出若脂肪量低於總能量的15%,對健康或運動表現並沒有明顯的好處。最重要的是,在脂肪的選擇中,盡量避免太多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因為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均會增加人體內“壞”膽固醇,而反式脂肪更會減少“好”膽固醇,增加患心血管病的風險。運動員應以1:1:1飽和脂肪:多元不飽和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的比例進食。

飽和脂肪 動物性油(豬、牛、羊、家禽)
  椰油、椰奶
  棕櫚油 Palm oil
多元不飽和脂肪 魚油 (三文魚salmon、鯖魚mackerel、鯡魚herring、鱒魚trout)
  粟米油 Corn oil
  大豆油 Soybean oil
  紅花籽油 Safflower oil
單元不飽和脂肪 菜籽油 Canola oil
  橄欖油 Olive oil
  葵花子油 Sunflower oil
  花生油、麻油
  果仁
  牛油果 Avocado
反式脂肪 植物起酥油 Vegetable Shortening
  人造牛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