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高競技營養 > 運動員出外比賽時的飲食指引


運動員參加國際賽事和集訓能有效提升競技水平,也能為未來的競賽目標提供實踐磨練的機會。而良好的營養狀況是運動員保持優異競技水平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所以出外比賽或集訓時運動員的飲食狀況對於他們來說都不容有誤,因為萬一不小心不幸遇到食物中毒或其他飲食問題便會影響整個比賽或集訓。食物中毒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肚瀉、痙攣、頭痛、發燒等,而症狀可在進食可疑食物後2-4小時發生。嚴重的食物中毒更能導致死亡。

出發前要做足準備工作 

出發前應了解當地的飲食文化,以及了解所有的重要食物是否能方便找到。如當地的飲食文化不適合個人口味或存在食物安全問題,運動員便可考慮自備一些食物。可以的話可事先與教練或領隊了解情況,諮詢是否可以在當地自行煮食或是他們已有適當的膳食安排。另外,記得帶備簡單的煮食用具及電源轉換插頭,以便在運動員宿舍煮食。

 

出外飲食要注重食物安全 

  • 選擇密封包裝好的飲品或水,並避免在飲品內加冰,不要直接飲用未經煮沸的自來水
  • 避免食用陌生的食物,以免身體不適應
  • 不要隨便在街上購買已切好的水果,並在食用水果前用樽裝水或煮沸過的自來水徹底清洗水果
  • 不要購買街邊小食,並到有信譽的餐廳進食
  • 不要進食未經煮熟的食物及避免進食高風險食物如沙律、貝殼類、海產、半生熟雞蛋、蛋黃醬
  • 進食前徹底清潔雙手

 

出發前帶備小食 

運動員在外比賽有可能遇到不容易找到商店購買小食或是找不到適合小食的情況,出發前帶備小食可謂是明智的行為。方便攜帶的小食有:

  • 穀物條
  • 營養穀類早餐
  • 罐頭水果及食品
  • 果乾
  • 即食米粉/麵條、通粉、意大利粉
  • 餅乾
  • 果仁
  • 果醬、蜜糖、花生醬
  • 奶粉
  • 濃縮果汁
  • 茄汁豆

 

在乘坐飛機前,如運動員有特別的膳食需要如有食物過敏症或是茹素,可預先向航空公司要求特別的餐飲安排。高熱量需求的運動員可自備其他營養小食來滿足需要,以免在飛機上未能供應充足內食物而降低了運動員的能量儲備,影響比賽表現。對於沒有那麼高熱量需求的運動員側要小心控制在機上的能量攝取,不要因覺得坐長途機沉悶而以進食零食解悶。除了食物外,在長途機上補充水份同樣重要,因為機倉上的壓力會增加皮膚及肺部的水份流失。運動員緊記要多補充水份及避免飲用有利尿作用的咖啡因飲品,並應以每小時飲用一杯水為目標。帶備運動飲料的粉狀沖劑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它含小量鈉質,有利水份補充及減少排尿。同時,運動飲料更含有碳水化合物,可為運動員補充能量。

 

運動員村內飲食 

對著各色各樣24小時免費供應的美食及與隊友相伴同吃,要控制食量或明智選擇健康食物可謂是運動員面對的難題之一。對於需按體重級別比賽的運動員來說,這更可是極大的挑戰。運動員需清楚知道,科學的飲食策略對比賽表現的重要性,不要因一時的慾望而影響計劃。先了解飯堂內所提供的膳食可方便運動員在排隊取食物期間計劃選取適當的食物,因為在沒計劃的情況下,運動員往往會不自覺地取太多食物,破壞飲食計劃。

 

時差 

當運動員到不同地區比賽時,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應時差。這是因為人體的生理時鐘被打擾了;疲勞、睡眠模式擾亂、注意力不集中、消化力差和易怒是時差的常見症狀。 攝取食物的類型和用餐時間是幫助機體適應時差的重要因素。有報道認為,高蛋白食物 (肉類、奶類、家禽、魚類) 能通過刺激腎上腺素分泌,增加警覺;高碳水化合物食品 (飯、麵、麵包) 增加胰島素分泌,有助色氨酸的攝取,色氨酸是必需氨基酸,可轉化成5-羥色胺(5-hydroxy tryptamine),所以攝入高碳水化合物餐後可出現倦意。由此可見,運動員吃甚麼和甚麼時候吃會影響時差症狀的輕重程度和延續時間。